2022年泰安市“科普之春”活动情况通报

2022-4-25 10:26:46 1812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各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2022年2月15日,市科协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科普之春”系列活动的通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相应,共计策划活动124项。截止目前,全市实际组织开展系列重点活动达到269项,参与活动的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377人次,科普志愿者1200余人次,惠及公众8.3万余人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泰山区科协围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组织科普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智慧助老”、“银龄安康”等志愿服务活动,手把手进行智能手机应用讲解,用实际行动带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岱岳区科协联合13家单位组织开展了农业种植技术、心理健康咨询、疫情防控、健康义诊等内容的进乡村进社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新泰市科协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开设“科普直播间”,举办“科普沙龙”,全面推进活动开展。肥城市科协深入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巡展宣传活动20余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全方位优质疫情防控科普服务,为公众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宁阳县科协联合市科技馆组织开展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东平县科协积极邀请农业种植技术专家,通过科普讲座、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等方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泰安高新区组织农技协、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技壮苗,助力小麦增收”现场教学、蔬菜病虫害防治活动,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泰山景区组织开展“践行文明风尚,共享绿色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科普宣传,策划开展“全民行动、反对邪教”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徂汶景区组织开展了果树种植研讨会、女致富带头人科技培训活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观摩会等独具特色、形式新颖的系列科普活动。

      各地各单位在活动开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组织发动面不广,靠惯性推动工作,没有形成大科普、大联合的科普工作新局面,个别活动内容单一,重点不突出,受众面窄,效果不理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科普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还需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希望“科普之春”活动开展好的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巩固完善活动成果,没有完成活动计划和开展活动较少的单位,要向先进单位学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2022年“科普之春”活动抓实抓好,健全科普活动常态长效机制,完善主体多元化、设施体系化、手段信息化、活动品牌化的科普工作体系,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2022年泰安市“科普之春”活动情况统计表

 

 

                            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