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关于做好2022年科普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2022-3-30 9:50:55 1917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科普项目示范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社会影响力和服务科技工作者号召力,推动科普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市科协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科普新闻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重视新闻宣传

宣传工作是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科普新闻宣传工作,对于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投身科普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广大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做好科普工作的荣誉感,推动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报道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性,把新闻宣传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助推器、加速器,抓实抓好。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切入点,围绕全市科学素质工作和科普工作,遵循及时、准确、真实、客观的原则,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举措、新成效,大力提升科普工作显示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面向基层,为民服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科普工作服务对象,稿件要多反映基层科普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多反映科普资源全域覆盖、科普活动服务基层的新闻宣传内容。

三是要深挖内容,突出亮点。突出对科普日、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活动、重要节点的新闻报道,善于发现,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创新性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宣传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高科普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

二、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目标考评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转变观念、整合资源,落实“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要求,积极策划撰稿,丰富宣传形式,拓展传播渠道,做好新闻宣传。

一是要注重典型培育,增强宣传工作主动性。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外协调合作,主动对接并利用好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传播平台,针对重点活动开展,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内容广泛拓展宣传渠道,组织全媒体积极发声,推动科普工作出亮点、出精品

二是要完善工作链条,提高宣传报道时效性。凡有宣传报道价值的重要科普工作、重要科普活动、重要会议等,都应及时报道并向同级宣传部门、各级各类媒体和上级科协组织报送。要加强科普工作和系列活动宣传报道的时效性,进一步完善“组织策划-活动开展-宣传报道的科普工作链条,做到重点活动及时报道及时推送。

三是要细化量化指标,提高任务落实有效性。年度内各地各单位报送科普活动宣传信息(新闻稿件)数量分别为:各县市区科协不低于20条;各功能区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不低于10条;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以来受省、市表彰扶持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单位、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单位、市级学会科普志愿服务工作队以及拟申报省市科普项目的相关单位不低于5条。报送科普活动新闻宣传信息(稿件),内容、体裁不限,自行发布、报道的稿件须同时报市科协备案统计。市科协将实施季度通报制和年度目标考评制,对全市科普新闻宣传工作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对年度内考评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通报,考评结果运用到科普项目申报等工作评估中。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扩大新闻信息网络,提升科普宣传效果。要建立健全科普新闻宣传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确定一名专(兼)职科普新闻宣传工作联络员,加强对宣传稿件的内容审核,积极提供新闻稿件,保证稿件质量和报道内容的客观真实。

联系人:韩盛涛  李  岩;联系电话:6991377

电子信箱:takxkpb@ta.shandong.cn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