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介

市科协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繁荣学术活动,推动科技进步,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
(二)参与制定全市科普工作计划,拟定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的具体规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开展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适用技术培训;指导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指导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
(三)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五)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评选奖励优秀学术成果、科普作品,举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六)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接受市政府科技主管理部门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技术成果鉴定。
(七)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台湾地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科技界及海外科学技术团体、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八)负责对所属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和企(事)业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九)负责群众性反邪教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反邪教协会开展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省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