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调研组来泰调研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2022-7-21 17:25:56 3651
      7月20日,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邵新贵带队到我市考察调研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陪同调研。
      邵新贵一行实地考察了泰安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岱岳区山东国德科普教育基地,参观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深入了解我市依托科普资源打造科普示范村、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情况。
      近年来,泰安市科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不断完善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凝聚全市科普资源,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科普服务新平台。依托科普项目实施,围绕地方精品农业发展,打造多个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科普教育基地。王林坡村依托科普资源建成60多亩的科普主题公园,借助泰安市科技志愿服务“双百行”、订单式科普活动,广泛组织科普讲座、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坚持“科普先行、齐头并进”,走出一条依靠科技求发展的新路子。山东国德科普教育基地以科普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围绕泰山黄精种植开发、中医药文化传承打造精品种植、创意体验、科普研学基地,在带动地方黄精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普+农业+文化+旅游”的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调研组对泰安市科协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我市利用科普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服务乡村振兴效果显著、示范带动性强,希望泰安市科协继续发挥工作优势,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李志全,泰安市科协四级调研员陈金辉,泰山区、岱岳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