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东西部联动创新联盟发起座谈会在泰安召开

2021-10-22 11:4:39 4657

   10月20日下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东西部联动创新联盟发起座谈会”在泰安召开,旨在“强化区域联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科创中国’中东西部创新共同体”。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处副处长刘晓芳,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常务副会长生飞、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技术总工刘华琳、行政总监缪林、科普部主任徐郡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江苏省常州市科协、山东省泰安市科协、潍坊市科协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过了“关于发起成立‘科创中国’试点单位中东西部联动创新联盟的倡议书”。倡议书中明确提出,“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品牌。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两批次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化,“科创中国”已经成为加快地方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金字招牌。为进一步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引向深入,促进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高端创新资源更好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深化试点工作、信息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借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和泰安市科协倡议成立“科创中国”试点单位中东西部联动创新联盟,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创新发展速度,助力各地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后,将在每年上半年以联盟名义举办、以入盟试点单位名义举办“科创中国”试点单位联动创新联盟高端论坛,并以此为契机,把联盟建成“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交流经验、互促共进的坚韧纽带,建成“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共享科创资源、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坚实桥梁,共同把“科创中国”这一金字招牌做实、做出更大成绩!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东西部联动创新联盟”成立是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是创新举措。今后一定要立足于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精准对接全国学会创新资源,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产学协同经验模式等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协同创新;联盟的发起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创新协同体,要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泰安发挥枢纽作用,扩大影响、争取取得更大的效益。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处副处长刘晓芳就“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工作进行了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江苏省常州市科协、山东省泰安市科协、潍坊市科协等单位相互分享了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工作中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