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21 14:25:43 5521

10月20日,全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泰安举办。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牡丹产业协会首席科学家李育材,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研究员李怀林,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山东挂点工作组组长宁方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红,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传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田萌,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出席启动仪式。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主持开幕式。


葛志荣在致辞中指出,“科创中国”是发挥科学家品牌、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实现会地无缝对接、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与泰安市政府合作,邀请院士、专家学者、生产经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代表,围绕检验检测技术、学术、科普、成果转化等内容开展研讨,进一步提升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泰安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泰安发挥优势、主动创新、做好示范,打造科技创新融合的“样板间”。也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在交流学术、碰撞思想的同时,对泰安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多方联动合作,力争将科创科普融合,推动创新成果全民普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洪涛介绍了泰安市的区位交通、生态优势和科教资源情况,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头号工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自 2020 年 6 月泰安获批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市以来,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建立联系的全国学会达到 55 家,建立科技创新融通组织37个,高端创新资源服务企业811家,形成 350 余项新专利,产生经济效益 46 亿元,“科创中国”已经成为泰安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杨洪涛说,此次高峰论坛,专家层次高、针对性强、涉及面广,既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也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对接会,为泰安市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泰安市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各位专家、各界朋友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研究员李怀林,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红分别致辞。泰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分别与山东安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水岳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和泰安三英环境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并为山东安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水岳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和泰安三英环境安全检测有限公司授牌。出席会议领导共同触摸大屏幕启动高峰论坛。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辉博士代替庞国芳院士,林业部原副部长、中国牡丹产业协会首席科学家李育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赵云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爱文依次做了精彩主题报告。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主持圆桌访谈,现场对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研究员卢兵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中国网食品中国总编杨玉云和山东益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兆河进行了访谈,就“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食品农产品安全等问题进行时探讨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到山东安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益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论坛期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17日,李怀林会长考察调研路德新材料,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方向和技术需求;18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普部主任徐郡深入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开展健康中国科普公益讲座;19日上午,召开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技服务团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对接会,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研究员卢兵友,国投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军,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李怀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等13位专家和21个泰安市企业代表参会,现场专家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达成了一大批合作意向;19日下午,在山东安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科普基地开展专家评审。


会议系列活动为期三天,围绕“科技服务团、食品、农产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交流经验,献计献策对山东地区食品、农产品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了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就检验检测发展趋势,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安全等内容,结合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聚焦分析和分享,结合“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需求,通过全国学会搭建产学研金用平台,让相关行业企业共论发展趋势、互通发展机会、共谋发展蓝图。


泰安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潍坊市科协、常州市科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广西轻工协会,以及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及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及省部级级重点实验室、企业、学会、协会等有关单位参加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泰安市人民政府 主办,泰安市科协、泰安市科技局、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本论坛作为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承担中国科协2021年度“科创中国”泰安《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的重要活动内容,论坛以“科技赋能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发展趋势和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讨论,为专家和企业搭建起了沟通、交流和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