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 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2-6-22 15:53:50 7233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各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各有关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科协工作实际,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智力资源支撑优势,现就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活动,制定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泰政发2022〕4号)文件要求,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科普先行”的助力服务新格局,动员科协系统和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自身优势,聚焦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两大战略需求,集中解决基层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技术需求,打通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扎实有序地做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以基层的需求为工作方向,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在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加工等方面遇到的技术、人才难题。

2.坚持基层导向。充分发挥我市驻泰高校、职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最大限度整合推动农业科技科普资源下沉,改善基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科技科普资源服务利用碎片化的局面。

3.坚持精准化服务。实行点对点、带动面、联系服务一大片的科普服务工作模式,转变“一刀切”“大水漫灌”的传统服务方式,抓住关键环节和技术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服务、专项对接工作。

4.坚持公益化服务。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融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自身专业及公众需求,积极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共建形式、内容

1.专家+大户。专家与基层大户联盟共建,精准解决大户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及管理问题。

2.科研院所+乡镇。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及科研成果及时有效地向基层推广应用,培育农村技术型管理人员,让群众在产业振兴中插上科技的翅膀。

3.志愿服务队+社区(村)。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动员组织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到生产现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

4.科普教育基地+群众。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场景,吸引更多的群众到基地学习观摩,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组织保障

1.提高认识。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要求,积极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大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各级科协组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统一行动,协同联动,推进落实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协调。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要切实承担起本区域承上启下、左右串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完善需求征集和服务落地的长效服务机制。驻泰农业科研院所和企事业科协要积极行动起来,最大限度集聚本单位专家和专业人才、技术队伍,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争做联盟共建的主力军。

3.注重实效。市科协认真组织、牵头抓总,扎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整合联盟专家和人才智力资源,及时征集受理基层需求,实行双向畅联畅通对接服务,把联盟共建活动纳入年度科普工作考核内容,对开展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对相应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

 

 

                         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