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在全省科协科普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2-5-13 16:3:8 3383

5月13日,全省科协科普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各市科协设视频分会场。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就泰安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泰安市科协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不断完善科普服务体系,深化科普品牌活动,提升科普工作实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立足科协组织职能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科普先行”的浓厚工作氛围。坚持系统谋划、活动引领、资源下沉、产才融合,不断完善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组建了179人的泰安市科普专家库团队和注册科普志愿者9600余人的泰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建成覆盖全市的服务分队163支。打造“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订单式科普”等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切实解决好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联合市财政局实施泰安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累计支出项目资金450余万元,发挥省市科普项目撬动作用,积极搭建乡村振兴科普服务平台。汇聚全国全省学会及驻泰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成果131项,编制《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果汇编》向全市农村党组织发放,让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先后联系中国农学会、中国菌物学会等50余家全国学会,助力泰山茶、泰山黄精、泰山赤灵芝等一批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相关做法获得中国科协领导和省领导充分肯定。

下一步,泰安市科协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科普阵地、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丰富科普内容、服务手段,扎实推进我市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