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唯一!我县荣获山东省科普示范县荣誉称号

2021-9-3 9:9:54 5874

近日,经过层层推荐、评审,宁阳县被山东省科协授予全省科普示范县荣誉称号,全省共表彰10个县(市、区),我县为泰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县委书记毕黎明同志作出批示:“我县科协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祝贺,望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近年来,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县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夯实科普工作基础。深化省级“基层科协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实施基层科协组织“三建三强”提升工程,推动全县13个乡镇(街道)、2个园区、563个行政村(社区)科协组织实现全覆盖,新建、调整企业科协35个,组建、吸纳县级协会7个,为扎实做好各领域科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2月1日,我县在全省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以《三建三强 先行先试 奏响科协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为题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壮大科普工作队伍,提升科普供给能力。创新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吸纳56名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创新型企业董事长等“四长”关键人物进入乡镇(街道)以及园区科协担任兼职副主席,接长工作手臂,延伸服务链条,提升对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组织力。实施科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牵头组建由科协、科技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商务局等7支志愿服务分队组成的科技志愿服务队,吸纳各类志愿者152名。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乡镇(街道)、园区科协组织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16支,发展科技(科普)志愿者462名。县科协志愿服务队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3个部门表彰为全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创新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制定实施方案,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推动“十三五”末全县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1.5%。发挥省、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科普+党建”“科普+旅游”“科普+文明实践”等方式,创新推进城乡科普教育工作规范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先后规划建设乡村(社区)科普e站12个、社区科技馆3个、科普广场1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发挥互联网优势,开通“科普宁阳”微信订阅号,扎实推进“科普中国”“科普山东”“泰山科普”等网络科普资源落地应用。常态化抓好全国科普日、科普之春、“订单式”科普等科普品牌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科普氛围。我县在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中,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