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研讨会在泰召开

2021-5-13 9:42:14 7487

5月11日,2021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研讨会在泰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以及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国科协“三国一家一体”工作布局和“开放发展年”主题,总结成功经验,分析问题挑战,研究谋划2021年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着力推动工作守正创新、改革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山东省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省科协副主席陈爱国,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副市长成丽,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主持会议。


孟庆海在讲话时指出,2020年,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备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妥善处置舆情,因时因势因需因能,推动活动变平台、平台变生态,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转型升级夯基垒台。今年,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找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为引领,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业务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深化供给侧改革,抓好阵地建设,构建品牌、平台、队伍、机制、改革、阵地六位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凌文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正迈向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奋斗目标加速发展,召开2021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现场研讨会,正逢其时、恰逢其事,这是中国科协对山东的厚爱,也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意深远的重要举措。希望山东省科协系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创新工作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新的贡献。

张涛在会议上致辞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他说,近年来,泰安市坚持“稳队伍、树品牌、建阵地、强服务”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青少年科普设施、精心编制青少年科技课程、精心组织青少年科技竞赛、精心组织青少年科技研学,为广大青少年播下科学的种子。此次在泰安召开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现场研讨会,一大批国内优秀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进行研讨交流,并将到我市科普场所现场指导、传经送宝,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省科协以及各位领导专家对泰安的厚爱和关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为泰安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展出点子、指方向,进一步提升全市青少年科技工作水平,为泰安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会上,孟庆海、凌文共同为2020年度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五星评比”受表彰单位颁发荣誉证书。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王林坡村和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等地现场调研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据悉,泰安市通过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营造环境等一系列措施,支持科普工作全面发展。泰安市确定建设“五个名地”奋斗目标,将“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打造“科创名地”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十三五”末,泰安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1.5%,超过全国10.56%、全省11.47%的总体水平,圆满完成“十三五”10.5%的预期目标。

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省科协、泰安市政府、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