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岱庙街道东郡社区 科普进万家·惠及你我他

2024-3-14 15:7:39 789

近年来,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服务群众科普生活,泰山区岱庙街道东郡社区立足社区实际,依托辖区资源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社区科普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初步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自成体系的社区科普宣传模式,提升了社区影响力和凝聚力。

创新科普形式打造科普品牌

社区积极吸纳辖区律师事务所、医院、社会公益组织和优质商业资源等共建主体,组建党建引领的红色合伙人科技志愿服务队,打造东郡17”公益市集科普品牌。社区每月结合东郡17”公益市集红色合伙人科技志愿服务队优势资源和科普工作特长常态化开展义剪科普义诊、普法宣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站站点,红色合伙人志愿者们创办每周一科普栏目内容涉及防诈骗、低碳减排、食品安全、饮食健康、安全用电用气等重点领域科普知识,将科普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科普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寓教于乐开展科普。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科普、天天有内容常态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居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质。


整合多元化资源,丰富科普内容

为加强社区科普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舞蹈队和书画院作用,社区积极组织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科普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生活。社区在文化演出中融入科普文化常识,发放科普宣传彩页,文艺节目中穿插趣味科普知识问答,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开展科普工作。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结合不同时期热点和社区工作重点,不定期开展反对邪教、家庭养生、文明生活等内容的科普讲座,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联合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立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科创作品展示、科普理论宣讲等服务,丰富了东郡17”公益市集融合科普的内涵。联合泰山科技学院开展智益行科普活动,激发青年一代对科技知识的兴趣,增强了广大居民的科技意识。邀请泰安八十八医院科普专家团长期来社区为居民开展科普义诊,随时随地传递健康科普知识,得到居民广泛赞誉。


建强科普阵地,营造科普氛围

社区打造1000多平方米的科普广场,科普墙“民法典墙”共18块科普展板,内容涵盖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科普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居民日常关心的法律问题向大众普及,消除了居民法律上的困惑和盲区。社区利用凉亭、长廊、宣传栏精心打造成科普议事亭科普宣传长廊科普主题宣传栏,联合红色物业建强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拓展社区科普活动新领域。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科普图书室、科普多功能室、科普教育展厅各一处,购置投影机、科普电子屏,各类书刊等,充实社区科普图书角、多功能活动室及科普驿站,使社区居民经常自我“充电”,为居民及时获取科普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后,泰山区岱庙街道东郡社区将持续打造科普服务品牌,为居民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在学的全民科普氛围,深化科普效果,真正从深度、广度、高度上全方位提升,让科普走进生活,惠及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