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图学大会在泰安开幕

2023-8-8 11:30:8 19873

8月5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图学大会在泰安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丁烈云,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赵罡,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省科协副主席张波,泰安市副市长刘峰梅,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刘钦海,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以及从事相关行业的专家、一线研究人员出席开幕式。


李兰祥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泰安市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之以恒建平台、强主体、聚要素、优环境,科技创新态势持续向好,先后被确定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国39个创新驱动示范市之一,并与110家全国、全省学会建立了紧密联系。中国图学学会作为中国图学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一级学会,集聚了图学及智能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多个领域的顶尖专家,对我市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衷心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泰安产业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泰安转化应用。泰安市也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加强与各位院士专家、各界朋友的沟通交流,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赵罡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高制造业发展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本次大会定位于智能图强 融合创新”的主题,旨在发挥图学这门交叉学科的特征优势,进一步通过会议交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让广大图学科技工作者能够肩负更多、更大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许光洪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图学学会团结引领图学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主战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在学术交流、期刊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智库支撑,特别是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科协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四服务”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慧中国建设,努力为包括图学学会在内的科技工作者,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他说,泰安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也是2023-2025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之一。中国科协将会同有关学会以及科技服务团,一如既往服务好泰安重点产业链建设,为泰安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赋能助力。


开幕式上,中国图学学会与泰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组建科技服务团、协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协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共同开展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本届大会由中国图学学会主办,中国图学学会动漫图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泰山学院、泰安市科协承办。大会为期四天,700余名图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泰山脚下,大会征文98篇、安排分论坛和报告会23场次、邀请报告人108位,搭建起一个面对面、高质量的交流、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