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市老科协联合举办“2023年 科普之春系列活动暨泰山科普大讲堂”

2023-3-19 22:4:20 3386

人勤春来早,田间管理忙。眼下正是春季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帮助农民提高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实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3月16日,泰安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市老科协联合举办“2023年科普之春系列活动暨泰山科普大讲堂”。邀请市农科院科研管理科科长王瑞霞博士,为宁阳县乡饮乡60余名农民讲授小麦春季及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泰安市老科协、宁阳县科协、县老科协及乡饮乡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以“讲座+基地指导”的方式开展。课堂上,王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介绍了我国小麦的生产概况,详细讲解了春季小麦管理的目标和措施。“春季麦田管理是促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保穗数、增粒数的关键时期,这时候就要促弱苗、稳壮苗,我们的目标就是早管促早发,保穗足,争穗大,这样才能提高小麦的产量。”专家耐心地向农民群众讲述。同时,结合乡饮乡旱地较多的特点,重点讲解了旱地小麦的种植管理,通过抓住早春土壤化冻的有利时机和降雨后借雨追肥等措施进行管理,确保旱地小麦的产量。小麦拔节后即进入中后期生长阶段,这时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中后期的管理也尤为重要,专家对中后期的水肥、病虫草害、倒伏灾害等管理措施也做了一一讲授。随后,王瑞霞博士来到田间,现场查看小麦的长势情况,并根据麦田里实际生长的杂草种类,指导农民选用合理的除草剂,对大家提出的生产管理中的问题也做了详细解答。

    

这次活动为乡饮乡的农民群众普及了小麦田间管理的科学技术,解决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提高旱地小麦产量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为今年夏季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市老科协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根据基层群众需求,组织专家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科学实用的技术指导,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