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展示|泰山地震科学馆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2022-10-11 16:7:0 2296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地震预防检测能力的不断提高,防震减灾教育和地震科普宣传工作逐渐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作为建国后山东省建立的第一个地震台,泰安市泰山地震科学馆,不但承担着地震预警、检测、统计等工作,还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日常科普教育中,积极开展以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展示国家地震检测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抗震救灾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宣讲,积极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地丰富了科普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泰山地震科学馆年接待50余个团队、共计5000余人参观学习,切实发挥了地震科普工作在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的巨大作用。

 

(科普志愿者现场讲解地震常识

10月10日,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地震科学馆开展“加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科学馆内,科普志愿者向参观人员详细讲解了我国地震检测技术发展和最新研究成果、地震科普常识等科普知识,带领大家现场观摩地震波演示,学习震后如何自救。展示内容既有丰富的地震科普知识,同时又包含了爱国主义思想、抗震救灾精神,充分体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听取技术人员介绍地震检测设备分类

“这是我今年接待的第30个参观团队,他们(观众)通过来这里参观展厅丰富的科普展品,了解我们泰安地震科学馆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学习国家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等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我们结合地震科普知识,也向公众深入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后一代又一代地震科学家不断探索、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事迹,让参观者对我国防震科技发展有所了解、有所感悟,从而增强参观者的自豪感、荣誉感。”科普讲解员小李说。

 

(现场参观地震监测仪器设备)

“没想到地震离我们这么近,原来我们的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地震啊!过去没来过这里,也从来没想到有这么多研究地震的科学家,是他们保障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这么多地震科学家的默默奉献和坚守,充分展现了他们爱国敬业、以身报国、艰苦奉献、甘于人后的科学家精神,这次来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的很有意义!”参观团中的张部长由衷地说到。

 

(现场体验地磁监测设备工作原理

作为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泰安市地震科学馆,将继续发挥科普宣传阵地的传播作用,将防震减灾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科普宣传,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公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