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科协助力企业海外专利信息资源 应用成果显著

2022-8-17 8:40:54 1968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提出的“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近年来,肥城市科协深入推进海外专利信息资源推广应用工作,成效显著。今年7月份和8月份,在中国科协最新发布的海外专利信息资源系统“活跃企业前50”板块中,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三名和,有效助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海外专利信息资源系统是中国科协打造的知识产权运用公益性服务平台,收录有12个国家(地区)3800万余项有效专利文献信息,对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启迪创新思路、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经费、加快创新步伐具有重要意义。6月23日,市科协邀请泰安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泰安市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严奎星,泰安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亚松、杨岳霖先后在肥城市石横镇开设专场培训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海外专利信息资源系统的基本内容、使用方法等有关情况,并现场为企业注册平台账号,演示了平台的使用。会后,石横特钢集团成立海外专利信息资源推广应用专项工作组从平台检索、下载、翻译到落实各课题消化吸收再创新,将应用落到实处。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制作了专门的培训课件现场讲解操作流程,对各部门负责人和使用人员进行培训,并要求每项专利牵头申请人必须经过“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专利信息在线平台(外国专利)”检索,该项工作提升了企业专利申请材料的撰写质量和申请成功率。截止7月份,石横特钢申请专利77项,预计10月,还将申请专利70余项。

下一步,科协持续推动海外专利信息资源推广应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国内外优质的专利信息资源,积极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解决企业技术“卡脖子”难题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添动力、注活力、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