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泰山科普大讲堂在宁阳县刘庄村举办

2022-8-4 17:51:56 2428

8月4日,由泰安市老科协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泰山科普大讲堂在宁阳县葛石镇刘庄村举办。邀请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冉博士为60余名村民讲授梨树的种植管理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知识。


据了解,刘庄村位于凤凰山山麓,是远近闻名的林果栽植大村,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从事黄梨、大枣、苹果等果树种植。 其中,仅黄金梨园就有近万亩,是当地村民创收致富的主要来源。目前正值梨果的成熟期,为确保梨果的高产量、优品质,泰安市老科协专门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果农把好黄金梨丰收季的最后一关。


为了让果农听得明白,看得真切,这次活动直接把“课堂”安排在了梨树旁。面对梨树出现的问题,董博士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讲解,重点讲授了梨果成熟期的管理技术。特别是对成熟期经常出现的黑星病、轮纹病、炭疽病以及黄粉虫、梨木虱、介壳虫、食心虫、大青叶蝉等病虫害的防治措施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村民在日常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活动中还向村民们发放了梨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明白纸80余份。高温酷暑也没能阻挡村民们学习管理技术的热情,专家讲得仔细,村民听得认真。相信通过这次关键时期的技术指导,刘庄村的梨果一定会获得丰产丰收,为推动当地林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