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泰安市科协“科创中国”联络员典型做法

2022-8-4 10:54:5 4395

8月1日,《人民日报》(19版 科技)以《“科创中国”:为企业创新解难题》报道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其中,对泰安市科协借助“科创中国”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现摘录如下:

企业提需求

遇上技术难题,“科创中国”联络员来帮忙

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散料物流输送装备的制造企业。“我们的产品,不少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研发,碰到技术难题,要是能有高层次专家来指导就好了。”企业副董事长张媛介绍,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发展的拦路虎。

像力博重工一样,缺少高层次专家资源是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痛点。针对这一现实需求,在“科创中国”支持下,泰安市科协组建了“科创中国”联络员队伍,通过汇聚企业共性需求等方式,搭建起中小企业对接高端专家的桥梁。

2020年6月,在泰安市科协协助下,力博重工联系上了电机设计与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夏长亮,并达成了合作意向。之后,力博重工陆续与中南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开展对接,2020年11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还在该企业建立了工作站。得益于技术能力的跃升,成立时间不长的力博重工,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

近年来,泰安市科协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建立起了人才、技术、项目需求库。“科创中国”联络员通过对接,打通供需两端,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120 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