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泰安市科协科普工作清单》的通知

2022-7-4 15:50:47 2009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各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全省科协科普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科协年度工作安排,科普部编制了《2022年度泰安市科协科普工作清单》,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时间安排,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市科协将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推进“十四五”科学素质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科学素质纲要》落实见效的重要一年。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要尽快制定出台本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好当地的科学素质工作。认真履行《科学素质纲要》牵头职责,强化与成员单位的联合协作,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健全完善科学素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工作任务目标落地落实。

    二、加强“科普中国”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

   打造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和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科普中国”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是支撑打造两个体系的关键。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普中国”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以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科技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丰富科普内容、服务手段,夯实科普工作基础。市科协将对“两支队伍”建设情况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制度。

   三、统筹谋划做好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各项工作

   为确保今年我市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市科协计划在全市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600项。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通知》明确的指标任务,围绕活动拟定主题,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保质保量策划开展好主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系列重点活动等。为落实好今年的科普日活动筹划和线上填报工作,市科协科普部将根据上级科协部署要求,适时组织开展线上专题培训活动。

   四、抓紧抓实“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活动

   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科普联盟共建活动,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点对点、面对面、联系服务一大片的科普工作服务模式,组织引导农业专家、科技工作者、志愿者“走基层、进农户、送科技”。对前期征集到的科普联盟共建中的基层需求及对接的专家,要持续跟进服务,并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基层需求征集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问题需求,打通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有序地做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五、相关要求

   1.除上述四项重点工作,《2022年度泰安市科协科普工作清单》所列各项工作任务均有相应量化指标或具体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认真梳理、压实责任、任务到人,逐项抓好落实。

   2.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过程中,市科协将分别建档备查,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协调服务各地各单位开展工作,分季度进行排名通报,并在2022年和下一年度科普项目分配和评先树优等工作中结合各地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酌情安排。

   3.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韩盛涛  李  岩

   联系电话:6991377

   电子邮箱:takxkpb@ta.shandong.cn

 

   附件:《2022年度泰安市科协科普工作清单》

 

 

                                 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