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开展爱心防溺水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

2022-6-27 16:37:20 1279

为增强辖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自防自救的能力。深入开展青少年防溺水专项工作,泰山区科协联合徐家楼街道科协办、王家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爱心防溺水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


科普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条幅、现场讲解、走访入户等形式,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入户科普宣传防溺水知识。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们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免费发放防溺水科普宣传扇,并详细向留守儿童监护人讲解防溺水安全科普知识。要求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尤其要做好孩子在上学放学途中、节假日和暑假期间防溺水教育及监管。家长一定做到“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哪里了、知道孩子去干什么了、知道孩子和谁去、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科普志愿者们现场发放预防溺水宣传单页和《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300余页。向学生及家长分析了各类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并以发生在身边一个个惨痛的溺水死亡案例警醒学生们远离水源,保护生命。教育学生们做到“六不准”,即不准独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一起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地方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科普志愿者们在做好辖区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注重抓好隐患排查及措施落实。志愿者们每天对辖区沟渠开展巡逻巡查,发现青少年在没有监护人陪护下私自或结伴下塘游泳,及时制止并劝离,避免溺水事故发生,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


泰山区科协近期将紧紧结合防溺水、秸秆禁烧、美丽乡村移风易俗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工作。将群众需求和期盼作为工作重点,抓宣传、抓落实、抓推进,以实际行动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