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组织召开《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2-2-16 11:23:5 2539

2月16日,泰安市科协组织召开《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闫敏主持座谈会。

会上,市科协四级调研员陈金辉介绍了《实施方案》起草有关情况,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有关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市级学会代表针对《实施方案》进行广泛讨论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意见建议。

董磊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方案》的编制实施,正处于庆祝建党百年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参会代表的修改意见建议,抓紧时间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符合我市工作实际、便于操作、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

董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指示,把推动科学素质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充分认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创新发展科普之翼”重要使命与责任,让科普之翼硬起来、强起来,提高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奋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董磊要求,科协作为《科学素质纲要》牵头实施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要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核心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整合优质资源,抓好各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起草编制和落实。各部门单位、社会各领域要加强联合协作,围绕提升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实施好5项提升行动和4项重点工程,推动建立健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形成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高校科协、企业科协,部分市级学会代表,市科协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国务院于2021年6月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纲要由前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五大提升行动、五大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等5部分组成,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到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

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鲁政发〔2021〕25 号),包括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与保障等5部分,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署安排,市科协起草编制《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征求意见稿),按照相关程序,将于近期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审定后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