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首届“泰山论菌”高端论坛召开

2022-1-4 10:15:44 3406

为发挥泰山食药用菌品牌优势,促进泰安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走深走实,12月30日,“科创中国首届泰山论菌高端论坛在泰安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菌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山东挂点组组长宁方刚,中国菌物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等线上参会并讲话;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张波,泰安市副市长唐传营,中国菌物学会理事、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壮,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大勇,山东省食用菌创新体系首席专家万鲁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苏延友,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民,泰安市农科院院长高俊杰出席开幕式。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张秀峰主持开幕式。



唐传营在致辞中指出,农业一直是泰安的传统优势产业,农业特色产业更是泰安的一张靓丽名片。泰安境内的泰山赤灵芝、泰山天花、泰山虫草等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食药用菌。近年来,我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优质特色产业来精心培植,国家、省级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试验站、山东农业大学食用菌团队、泰安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和泰安市食用菌学会等单位,在优良菌种选育、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撑,有力推进了全市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次论坛在泰安举办,必将对我市食药用菌产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张波在致辞中指出,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今天的高端论坛是深化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是泰安市“会地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中国菌物学会等全国学会聚集了大批高层次院士专家,拥有技术、成果、信息等大批资源,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架起科学家与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实现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促进泰安食用药菌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方刚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食药用菌的生产和出口大国,泰山是一个“天然食药用菌宝库”,也是一个“天然菌类健康之源”。希望中国菌物学会专家和企业家们等能够在会场碰撞学术火花,借助“科创中国”建设这个大舞台,做大做强泰山食药用菌健康产业,推动泰安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推动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

郭良栋在讲话中指出,泰安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市,与中国菌物学会建立了紧密联系,结出了累累硕果。尤其是泰山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独具特色,学会通过考察对接,确定建立“中国菌物学会泰安服务站”,以期将学会资源引入泰安,推动科技与业经济融合,助力泰山食药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李玉院士发来贺词,泰山赤灵芝历史悠久,希望泰安能够借助中国菌物学会高端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灵芝产业,打造灵芝之都,加深泰山赤灵芝的品牌影响,弘扬灵芝文化,打造泰山品牌。

会议现场,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玉考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王民副局长为“泰山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张波副主席、唐传营副市长共同为“中国菌物学会泰安服务站”揭牌。

论坛交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菌物学会名誉会长李玉线上作《食用菌在中国减贫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旨报告,北京大学教授杨宝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贺祥、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万鲁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苏延友分别作《灵芝保肝护肾作用的药理学机制》(线上)、《泰山天花—不一样的灰树花》(线上)、《山东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珍稀菇类高质高效绿色生产技术成果》(线下)、《泰山名贵真菌的开发利用》(线下)学术报告,围绕食用菌相关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后,与会专家赴山东芝人堂药业有限公司、泰安永乐菌业有限公司、山东芝圣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指导对接泰山食药用菌产业泰安市及有关市直部门,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泰安市农业科学院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泰安相关企业等共约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