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泰山论智”暨城市治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论坛在泰安举行

2021-12-24 19:39:41 273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发展战略,打造数据服务产品赋能人工智能应用,驱动行业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走深、走实。12月24日,由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泰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承办,泰安市信息化协会、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第二届“泰山论智”暨“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在泰安东尊华美达酒店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邬伦,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一级调研员葛玉芝,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张秀峰等出席会议。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玉考主持会议。

张秀峰在致辞中指出,自泰安市获批“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在中国科协、省科协的领导下,泰安市的试点市建设工作得到了上级学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59家全国学会、28家省级学会与泰安市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各类创新创业平台43个,100多位院士专家莅临指导,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20余项,创新资源服务企业达817家,实现综合经济效益46亿元,“科创中国”已成为泰安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金字招牌。

葛玉芝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科协启动实施了“科创中国”建设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四大品牌”工作的重点,举全科协组织之力,推动科技资源下沉,服务到科技创新的第一线,有力促进了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天的高端论坛是深化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是泰安市“会地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

论坛交流环节,数位专家学者分享了独特的见解和先进经验,围绕城市治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相关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与会人员献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报告盛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邬伦作《十四五下的城市治理新技术》主题报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所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道伟线上作《双碳目标下智慧能源协同创新模式》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乔颖作《智能工业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案例》专题报告,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霞作《5G赋能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副总裁赵明明作《向智能要效能,城市治理实践探索》专题报告,北京华源格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青志作《数字时代元宇宙创新应用探索》专题报告。

市科协及市直相关部门、泰安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山东电子商会、驻泰高校专家学者、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泰安市信息化协会等协会主要负责人和泰安市相关企业负责人共约8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