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短视频发展问题与对策建议

2021-2-19 17:22:23 4715
        内容摘要
        科普短视频以其生动有趣、直观易懂的优势促进了科学传播,在科普工作中逐渐成为重要的力量。但是,在科普短视频的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准入门槛低,创作者层次的良莠不齐导致科普短视频内容的良莠不齐;市场领域内还存在较多的版权纠纷现象;科普短视频账号运营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在问题梳理的基础上,本文对科普短视频的未来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短视频是继文字、图片、传统的中长视频之后新兴的媒介内容载体,科普短视频主要是指承载知识传播与科普功能的短视频。科普短视频主要有三大特点:创作准入门槛低,内容和传播碎片化;具有强社交属性,传播速度快;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界限模糊。随着短视频在用户中的风靡和飞速发展,科普短视频在知识传播和科普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出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研究对科普短视频发展现状、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一、科普短视频特点及发展现状
        对于科普短视频来说,短视频是手段,科普是内核。短视频的形式赋予了科普工作一些新的特点,它为我们点燃公众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促进知识的普惠以及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形式。
        首先,科普短视频的碎片化特点使得科学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更加随时随地和高效,除了专业机构,个人也可以随时随地生产科普短视频内容;其次,相较于传统科普出版物的知识表达方式而言,科普短视频往往具有更强的娱乐性和话题性,并以更加趣味化、故事化的方式解读知识,从而改变了人们对于科普内容晦涩难懂的刻板印象;再次,科普短视频有着知识理解轻量级的特点。与传统的图文科普内容相比,短视频对科学知识的呈现更加具象,可以降低受众获取知识的门槛和理解难度;最后,科普短视频有利于提高公众的知识素养,更具有传播价值。此外,科普短视频还具有链接化分享的特点,用户通过视频平台进行分享与互动,实现学习的互助与知识的扩容,进一步扩大知识的渗透率。
        当前,我国科普短视频已进入优化发展期,抖音、快手、哔哩哔哩作为深受用户喜爱的头部短视频平台,在科普短视频内容产出和汇聚用户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原创、优质的垂直化内容为特征的科普短视频开始成为人们的关注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尽管科普短视频领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创作者和短视频作品,现阶段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二、科普短视频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 内容层面
        由于科普短视频是一种门槛较低的视频制作形式,任何能够使用手机、电脑,熟识网络与短视频平台使用规则的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但较低的技术准入性,使得创作者层次良莠不齐,从而科普短视频账号发布的内容也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除了官方科普机构账号的内容,个人账号生产的科普内容权威性和可信度较难保证,有的科普短视频甚至出现“欲辟谣反传谣”的现象。更有一些所谓的“科普短视频”虽然打上了“科普”的标签,但是却存在着“挂羊头卖狗肉”之嫌,所传播的内容不仅与科普知识无关,甚至宣扬的是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内容,影响受众认知。此外,科普短视频通常有一定的时长限制,会导致内容制作上的零散和碎片化,受众接收到点状和碎片化的知识,在知识认知的深度和系统性上会受到影响,大脑中不太容易组织和形成有效的知识网络。
      (二)版权层面
        短视频是一种较新的视频形式,原有的《著作权法》还未将短视频明确列入《著作权法》保护对象。在版权纠纷出现时,短视频内容该如何进行作品领域归类,属于界限模糊的地带。独创性(originality)作为著作权的核心问题,已成为引起版权纠纷的本质要素,保障作品版权是维持并激励短视频创作者创作热情的基础。当前我国常见的科普短视频版权纠纷有两种,分别是科普短视频与视频资源间的纠纷和科普短视频与其余出版物形态间的纠纷。视频音频等资源的随意使用、二次剪辑侵权和盗版模仿是最常见的侵权表现形式。频发的版权纠纷处理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条文作为依据,社会呼吁相关法律出台。
      (三)运营层面
        很多科普短视频账号(尤其是以内容创作为职业的OGC 模式的账号)在线上线下联动方面做得不够好,不能够将科普短视频账号所形成的IP 进行扩展,形成一套专业的宣传体系。短视频作为内容产品,其特点之一是可以让用户与创作者进行在线沟通互动,但是很多科普短视频的创作者在建立账号之初并没有相关的运营与账号维护经验,且其时间精力有限,在交流互动上的及时性与有效性缺乏,容易打消短视频观众交流的积极性。而在UGC 类型的科普短视频创作者中,由于缺乏团队和整体规划,短视频更新速度不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该账号短视频观看者的流失。缺少流量不仅为短视频创作者带来创作困扰,也会降低短视频平台对该账号所发布视频的推送频率。种种情况导致很多优秀的科普短视频创作者后续发展乏力。
三、科普短视频发展对策与建议
      ( 一)提高内容质量,加强内容监管
        对创作者要强调原创和优质的原则,引导创作者提高内容创作质量,尤其对于科普短视频来说,更要严格做好科学内容的审核。短视频平台运用一些激励措施鼓励专业科普机构、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员从事科普短视频创作,积累优质科普短视频作品存量。同时还要认识到碎片化知识形态带来的知识系统性相对不足的缺陷,在科普短视频创作中可以鼓励创作者尝试进行体系化的知识主题设计与策划。针对短视频平台上科普内容良莠不齐的现状,短视频平台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严格按照《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开展内容把关工作,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和先审后播制度,落实账户实名制,对违法违规账号实行限流、降权、封号等惩罚措施。充分发挥受众力量,设立便捷的监督投诉机制,辅助平台对短视频内容进行监管。监管机构则可以从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入手,对短视频平台和科普短视频创作者加强监督与引导。
      (二)加强版权保护, 规范行业秩序
        2020 年4 月30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修正案草案)》,里面将“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相关内容表述均修改为“视听作品”,这意味着,修改后的著作权法完善了作品的定义和类型, 将短视频作品形态也纳入其中,从而维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2020 年11 月11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决定》自2021 年6 月1 日起施行。在加强短视频作品的版权保护和规范短视频行业的秩序方面,新的《著作权法》将发挥重要作用。日前,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编制了《科普(短)视频创作手册》,这是官方机构为科普短视频创作者提供的创作指导。未来,官方机构和各大短视频平台也可以出台更多规范性文件。
      (三)一手抓好创作,一手抓好运营
        科普短视频创作者,尤其是一些准备走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创作者在内容创作之初,就应把账号运营整体考虑进去。要根据账号内容设定确定自己的受众范围,要根据自己的受众特点确定合适的营销渠道和营销方式,要详细了解平台方的激励与推荐规则,要了解自己同类账号群体,最好能够建立密切联系,实现商业互推。同时还要抓住受众在自己账号留言互动的机会,及时回复受众的留言,与受众开展直接有效的交流,加强受众的参与感,了解受众需求与想法,再根据受众的喜好和反馈对科普短视频做进一步完善。

 
(供稿:中国科普研究所  王艳丽 钟 琦
华中师范大学  王福兴)

内容来源:中国科普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