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枣树撑起大产业 科技专家惠民行动暨订单式科普活动走进宁阳县葛石镇

2021-7-16 14:50:39 8372

说到圆红枣,可谓家喻户晓,圆红枣又名宁阳大枣,作泰山三大特产之一,宁阳大枣个大皮薄、肉质肥厚、甘甜爽口、微量元素含量高,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宁阳县葛石镇因为其土壤母质、土体特征及土壤中微量元素有机物质优质,成为圆红枣的主要种植区,距今已有千年历史。随着机械科技农业发展,葛石镇圆红大枣种植也遇到了重重困难。应葛石镇对枣树管理的需求,7月15日,泰安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泰安市学会服务中心)邀请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张琼研究员前往宁阳县葛石镇带去了一场枣树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的科学讲座。

张教授指出,中国枣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朝着品种区域化、栽培模式标准化、果园管理精细化、果品生产优质化和生产过程信息化等现代农业发展。葛石镇大枣种植由于山地特殊地形影响,阻碍了大枣规模化管理与种植。张教授建议,种植户可以逐步将山坡改斜坡,采取壮苗建园、宽行密植、(起垄)覆盖栽培、行间生草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实现机械化作业,规范化种植后可在不同树行下发展林下经济,如此一来,既可以达到枣树管理省工省力、提高种植效益的效果,又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枣树种植行业,不断更新宁阳大枣品质,将宁阳大枣传承发扬,振兴产业。同时张教授就大枣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与听课种植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指导。


整个课堂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大家同专家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困惑,专家一一解答开药方。

会后,张教授前往圆铃枣种植基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提出了目前防止枣疯病传染相对有效的建议。活动结束后张教授告诉大家“宁阳葛石圆铃枣在全国名气很大,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也是葛石镇的最大特色产业,大家一定要继续种好圆铃大枣,振兴大枣产业。”本次讲座不仅给予了种植户技术上的指导,还坚定了大家种植好圆铃枣的信心。


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一直秉承订单式科普的初心,践行农户“点菜”,科创中心“上好菜”的工作模式,以为大家带去真正需要的农业科普知识为工作使命,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