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专家惠民行动暨订单式科普活动走进肥城湖屯镇

2021-7-8 9:47:27 9028

近年来,金蝉的食用及医用价值为更多人所熟知,随之而来的是金蝉养殖业拥有了更广阔的未来市场,肥城市湖屯镇北张庄村村两委因地制宜,抓住机遇,选择在村里种植金蝉项目。了解到北张庄村对金蝉种植技术的迫切需求,7月6日,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昆虫专家刘玉升教授来到金蝉种植基地,指导金蝉种植及新兴农业发展模式工作,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华玉臣主任参加此次活动。


刘教授了解到北张庄村占地30亩发展金蝉养殖业,表示该地区不论种植规模还是林地、土壤等自然环境都比较适合金蝉种植,并对金蝉种植时间、土壤选择、防水、防疫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

刘教授强调农业生产要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30亩土地只种植金蝉难免浪费资源。建议发展一种新兴农业种植模式,林下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殖模式,即在树林下面的空地土壤中种植事宜生长的食用菌大球盖菇和根系发达的农作物,全方位立体利用土地自然资源,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食用菌市场的新秀,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通过林下立体种植形式,形成“金蝉+大球盖菇+树体施肥+根系生长促金蝉”循环模式。首先,这种种养殖模式可减少灌溉等管理成本;其次,栽培大球盖菇后的菌渣还田不仅可以减少施肥成本,而且还改善了林地土壤营养和生态状况,对树木有显著的丰产作用,而树木根系生长又可以促进金蝉种植生长。真正实现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经过刘教授指导,北张庄村两委深受启发,纷纷表示打破了之前养殖的思维局限,会积极采取林下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殖模式,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并提出大球盖菇种植技术新需求,由衷感谢科创中心和刘教授带来的技术服务。

近年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挖基层群众需求,对接专家积极提供技术服务,依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农科院、泰安市林科院等科研力量,先后邀请不同专家提供林业、种植业、畜牧业等领域技术服务,打通科技最后“一公里”,实现技术服务到田,助力乡村振兴建设。